党委统战部、教育学院开展学习张桂梅先进事迹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1087

128日下午,党委统战部、教育学院联合开展的《学习张桂梅先进事迹、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党日活动在教育学院30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俞亚萍,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狄阳群,党委统战部办公室主任陈鹏远,教师代表郑晓梅、胡维芳、董云英、奚雅琴、吕雪以及20余位师范生代表出席活动。活动由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王云白主持。

会议伊始,陈鹏远通过从“生平简介、所获荣誉和主要事迹”三个方面带我们走进了张桂梅同志扎根贫困山区教育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工作者初心使命的非凡的40年。在“你好!张桂梅”短片播放环节,现场师生几度哽咽,感动于张桂梅同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坚定信仰和用一辈子专注做一件事的无悔奉献。

座谈交流中,从教30多年的老教师郑晓梅、胡维芳感慨到,张桂梅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对教育事业的坚守,对学生大爱和言传身教,值得每一位老师学习,这才是真正的用灵魂触动灵魂,这种精神要在教育事业中永续下去。随后,参会师生代表就“张桂梅精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们一致认为,张桂梅的先进事迹深深打动了他们,这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我们为什么要从事教育行业?我们的教育要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再次发起了对自己精神深处的拷问。张桂梅老师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就算遇到再大的困难,依然初心不改,勇往直前,用坚持和牺牲换取几千名山区学生的光明未来,对当地孩子而言,张桂梅老师不仅仅是她们的老师,更是守护她们、改变他们命运的“妈妈”。

俞亚萍从为什么要学习张桂梅精神?如何学习张桂梅精神?两个问题出发,围绕“明道、立德、治学、爱生”对张桂梅精神的时代和现实意义进行了阐述,她表示教师做的就是培养下一代的工作,意义深远且责任重大,大家要将学习张桂梅精神激发出来的奋斗精神转化为我们的育人的强大动力,要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要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和责任意识,希望大家都能热爱教师这份职业,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最后,狄阳群表示,“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教师是时代奋斗者中最辛苦的燃灯。“人无精神不立”,我们要向张桂梅老师这座教育事业的灯塔看齐,牢记习总书记对教育工作者的嘱托,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撰稿:教育学院 饶琳莉,图片:教育学院 陶赛唯,审核:俞亚萍)